蔡果兰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基本信息

蔡果兰,汉族,1969年12月出生,山西寿阳人,教授,硕士生导师Email:caiguolan@163.com

教育经历

2002年9月-2005年7月,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专业,理学博士

1999年9月-2002年7月,山西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理学硕士

1989年9月-1993年7月,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数学专业,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1年1月-,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

2006年9月-2011年12月,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

2005年7月-2006年9月,讲师,中央民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1998年9月-1999年7月,讲师,山西晋中学院数学系

1993年9月-1998年7月,助教,山西省晋中学院数学系

社会服务及有关工作

中国人口学会 民族人口专业委员会 委员(2016-)

北京市人口学会 理事(2016-)

北京市数学学会 理事(2015-)

2006年9月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系主任

2018年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 教授委员会委员 院党总支委员

2019年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女教授协会理事

教学工作

【讲授课程】

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统计学专业讲授过《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学科导论》、《数学文化》等课程;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藏班)讲授过《数学基础》、《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文化》、《常微分方程》等课程。为硕士生讲授过《人口统计学》等课程。

【主持完成的教学类项目】

(1)2016年度校教改项目: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三个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2)2008年度校教改项目:常微分方程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

(3)2010年度校研究生教育项目(0212110309100442):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4)2006年度校级合格(优秀)课程建设立项项目:《常微分方程》合格课程建设。

(5)2005年度校青年基金项目(CUNA08):脉冲微分方程研究及其在民族区域经济中的应用。

【主要教改论文及教材】

(1)蔡果兰、徐世英,民族院校研究生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思考,民族教育研究,2013,24(3):16-19。

(2)蔡果兰,关于数学知识育人寓意成分之思考,大学数学,2010,26:66-68.

(3)蔡果兰,关于民族院校“常微分方程”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本科教学研究,2010,7:68-75.

(4)徐世英、蔡果兰,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定位与实践教学改革的探讨,本科教学研究,2010,6:29-35

(5)蔡果兰、贾旭杰,《常微分方程基础教程》,中央民族大学,2011。

【实践教学】

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共2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北京市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4项。

指导本科生参加数学竞赛,荣获国家奖1项,北京市奖5项。

【研究生培养】

指导硕士研究生12人,其中数学学硕1人,统计学学硕11人。已毕业9人。

研究专业及主要方向

脉冲微分方程、人口统计、社会统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等。

主要科研成果

【主持科研项目】

(1)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YJA850005):全国少数民族人口发展状况量化分析——基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

(2)2010年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2010-GM-016):城镇化进程中民族地区促进就业措施研究。

(3)2012年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2012-GM-088):21世纪前十年中国各少数民族人口社会进步程度的状况分析与评价。

(4)2012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我国各民族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就业水平的现状及进步程度。

(5)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5YJA850001):我国少数民族现行生育政策对生育水平的作用效应、适应性及其调整研究。

(6)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BRK005):边境地区人口迁移、流动特征及其人口结构变动的研究。

获奖:专著《中国少数民族人口的可持续发展》获中国人口学会第六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

科研成果

【主要论文】

1、蔡果兰、吴琼,云南省边境县流动人口的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中央民族大学报,2018(2):90-96.

2、蔡果兰,六省区边境县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结构变动的差异及思考,鼓励按政策生育推动人口均衡发展——中国人口学会年会论文集(2017),中国人口出版社,2018.

3、蔡果兰,胡晨阳,基于隶属函数模型分民族人口老龄化的综合判别,中央民族大学报,2015(1):74-78.

4、蔡果兰,杨盛龙,我国各少数民族人口素质、社会进步程度的现状研究及关联分析,鼓励按政策生育推动人口均衡发展——中国人口学会年会论文集(2017),中国统计出版社,2014.

5、蔡果兰、徐世英,百万以上少数民族的职业结构及其变化特征,中央民族大学报,2013(4):5-13.

6、蔡果兰、徐世英,中国百万以上少数民族老龄化分层测算,西北人口,2013(6):40-43.

7、蔡果兰、宿文迎,民族八省区人口老龄化程度的界定及其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中央民族大学报,2013(1):23-27.

8、Guolan cai ,m-point boundary value problem for second order impulsive differentialequation at resonance,微分方程年刊,2012(4):379-384.

9、刘美蓉、蔡果兰,民族自治区流动人口状况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联度分析,

中央民族大学报,2012(2):81-85.

10、曲丹婷、蔡果兰,坐标四分法下民族地区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协调度分析,中央民族大学报,2011(3):77-80.

11、蔡果兰,一类连续变量脉冲中立型差分方程,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09(36):190-193.

12、蔡果兰,具连续变量脉冲中立型时滞差分方程的振动性,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08(38):184-188.

13、 Guolan cai,Zengji du,Weigao ge,Periodic boundary value problem for first order impulsive differential equation at resonance,Rocky Mountain J. Math.,2007(37):67-77.

14、Guolan cai,Weigao ge,Positive solution fourth-order impulsive differential equations with p-laplacian,数学物理学报,2006(26A):1077-1083.

15、Guolan cai,Weigao ge,Positive solutions for impulsive differential equations with dependence on first order derivative,数学研究与评论,2006(26):725-734.

16、 Guolan cai,Eigenvalue of a class of impulsive differential equation with BVPs,数学季刊,2006(21):375-380.

【研究报告】

1、蔡果兰等,《六普数据下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发展状况的量化分析研究》,研究报告,第一作者,2014.全面定量论述我国少数民族人口发展状况被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留存做参考资料。

2、蔡果兰等,《我国各民族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就业水平的现状及进步程度》,研究报告中的主要内容发表在《发展中的中国人口(下册)》,中国统计出版社,2014。

3、蔡果兰等,《我国各民族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就业水平的现状及进步程度》,研究报告,发展中的中国人口,2014:1326-1349.

4、蔡果兰等,《21世纪前10年中国各民族人口社会进步程度的状况研究》,研究报告,第一作者,2013.全面论述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教育、就业等的进步状况是《少数民族事业规划》的重要参考资料;

5、蔡果兰等,《城镇化进程中民族地区促进就业措施的研究》,研究报告,第一作者,2011.部分结论被国家民委采纳。

【出版专著】

1、蔡果兰,《脉冲微分方程及模型建构》,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2、蔡果兰、徐世英,《中国少数民族人口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出版社,2014.

【主要学术会议及报告】

2013年6月参加“第二届人口、就业与社会保障全国学术研讨会”并作会议报告:新疆各区人口发展与资源承载的匹配分析,提出人口分布与资源承载的匹配关系;

2013年7月参加“人口变化与经济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 并作会议报告:边境民族地区人口迁移流动的影响因素;2014年1月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研讨会” 并作会议报告:经济社会发展对少数民族人口职业结构的推动;

2014年7月参加“人口学理论与方法全国学术研讨会”并作会议报告: 人口老年型隶属函数模型下老龄化程度的判别,提出了综合判别老龄化程度的方法;

2014年9月参加“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作会议报告:五大中心城市人口结构变动及老龄化程度,提出大规模流动人口对中心城市户籍人口老龄化的支撑;

2014年11月参加“少数民族生育水平学术研讨会”并作会议报告:少数民族的生育政策与生育水平,就不同民族生育水平的显著差异提出少数民族生育政策调整的具体思路;

2015年1月组织“少数民族人口均衡发展与人口政策研讨会” 并作会议报告:少数民族生育水平与人口发展的不平衡,提出分民族生育政策导致其生育水平与人口的不平衡;

2015年11月参加“人口发展与经济新常态——2015中国人口学会年会”并作会议报告:“二孩全面放开”趋势下我国少数民族生育政策调整的思考。

2016年9月参加“人口发展与经济新常态——2016中国人口学会年会”并作会议报告:边境地区人口结构变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边境地区人口结构无法支撑产业发展。边境地区人口迁移(流动)特征及其人口结构变动的思考。

2017年7月参加“2017中国人口学会年会”并作会议报告:边境地区人口的结构特征与流入趋势。

2018年4月组织民族人口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边境人口的迁移流动:思考与困境”。

2018年12月参加“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2018中国人口学会年会”并作会议报告:西南边境人口结构特征及流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