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信息技术是近年来科技发展的关键领域,计算科学是除理论研究与实验以外的第三种科学研究手段。当今世界正在走向以数字化为特征的信息时代,信息与计算科学无疑是这个进程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将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的理论与应用有机结合,重视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交叉渗透,强调其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实现,培养具备敏锐的数学思维和良好的数学修养,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和计算技术、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产业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综合性应用人才。

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有两个培养方向:

一是信息科学方向,课程主要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包括信息论与编码、信息安全、数字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等;

二是计算科学方向,课程主要以计算技术为核心,包括计算方法、数值分析、数学模拟方法、最优化方法、并行计算、数学软件等。

在课程设置上,本专业强调两个基础:

一是以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为代表的数学主干基础课,增强学生的数学修养,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

二是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课程,包括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技能。

在专业培养上,要求学生达到以下目标:

⑴ 有坚实的数学基础,通晓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⑵ 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语言及专用软件进行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和编程;

⑶ 掌握数学建模的理论和方法并能应用于实际领域;

⑷ 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专业英语阅读水平.

教学安排上,既注重学生知识获取,同时又提供实践和锻炼机会,加强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具体教学实施中,实行“强基础、宽口径、重实际、分流培养”的办学指导思想。在一、二年级在主要学好几门基础数学课程的同时,熟练掌握计算机编程和数学软件的使用,从三年级开始,实行分流培养,对要考研继续深造的学生,强化数学理论培养,开设“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等课程,同时为提高学生考研水平,在大四上学期,开设“数学分析”、“线性代数”、“高等数学”的考研辅导课。对准备就业的学生,开设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类课程,加强实验和实训环节,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为就业作好能力储备。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加强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将来就业和继续深造的适应性是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办学的主要特色。

在学科建设方面,目前我院基础数学硕士点有四个培养方向:非线性泛函分析及应用、数值模拟及数学机械化、密码学、数学教育,承担着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各方向的硕士导师承担着相应的本科生课程,学科建设对信息与计算科学的专业建设起着有力的支撑作用。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办十年来,经过全体任课教师的努力,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教学水平逐步提高。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受到了良好的逻辑思维训练,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凭借扎实的数学基本理论和应用数学方法、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去分析和有效地解决工程技术、经济管理中有关的实际问题,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目前本专业毕业生有近30%学生考取研究生,就业的学生多数留在北京等大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