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和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12-17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学子在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和2021年第十四届、2022年第十五届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斩获佳绩。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共吸引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代表队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我校共有理学院4支队伍和信息工程学院1支队伍参赛,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成绩在全国各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

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始于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竞赛主要面向北京和华北地区高校, 2022年度共有来自31所高校的135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超过800名,指导老师超过200人。由于疫情原因,2021年的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延期,与2022年度的竞赛放在一起举办。2021年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中,我校理学院7支队伍参赛,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22年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中,我校共有理学院6支队伍和信息工程学院1支队伍参赛,共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4项,并获得最佳组织奖。以上成绩在北京市各参赛高校中名列首位。

上述两项物理实验竞赛是我校理工科学生展示大学物理学习成果和对外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参与竞赛,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使学生广泛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在实验过程中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为高素质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