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理学院薄淑晖教授带领团队荣获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近日,理学院薄淑晖教授带领团队创作的科普剧《神奇的自清洁材料》荣获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国家级二等奖。

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是一项由科技部和中科院联合主办的科技活动。本届科普展演比赛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普单位等合计12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


科普剧《神奇的自清洁材料》是我校理学院薄淑晖教授带领本科生科普团队精心创作的剧目,从创意提出、剧本撰写到舞台表达等多方面都蕴含了薄淑晖教授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水平。此剧目通过北京市及全国实验展演汇演预赛选拔,最终成功闯入总决赛。为了便于观众对超疏水材料的了解,科普剧以荷花效应为切入点,生动形象地向大众科普了人工合成的纳米材料所具有超疏水特性的原理,以及其在自清洁领域中的广泛应用,选题贴近生活,表达方式通俗易懂。此剧还被主办方选定在河北省校园科技节上公开展示,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知识传播,启迪科学梦想,激励科学追求。

近年来,理学院在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和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等全国权威比赛中屡获奖项,2021年,薄淑晖教授指导的白晨宇同学获得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理学院师生在第四届国家民委科普讲解大赛中双获一等奖。这是对我校师生科普水平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实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力,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劲支撑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