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我校获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光子系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据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其任务是以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导,立足高等学校基础研究优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工程化和系统集成能力,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夯实行业技术基础,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我校“光子系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学校理学院,经国家民委评审推荐,通过多轮考核成功获批立项。光子系统设计软件是在光信息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尖端产品研发的重要基础性工具。我国目前在光子设计软件方面几乎处于空白状态,是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卡脖子技术关键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光子系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针对当前光子设计软件所面临的核心难点和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光信息技术领域的未来发展需求,围绕有源/无源光子器件、光子集成技术以及光通信系统和网络等学科前沿和产业领域所亟需的高性能工业级软件设计平台构建,开展系统深入的物理模型、数值方法、先进算法、计算资源优化和软件架构设计研究;通过与行业顶级企业联合,开展软件平台的工业级应用和典型应用示范研究,提升软件平台的可靠性、实效性和国际影响力;紧密跟随光子系统前沿发展动态,对软件平台进行持续升级和维护;通过可扩展基础框架构建、软件代码开源共享和高效管理,实现我国自主可控光子设计软件平台的全民共建和繁荣发展,对我国光信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研发走在世界前列提供坚实的基础性软件设计平台支撑;凝聚和培养高端专业人才队伍,培育我国在光子系统设计工程软件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光子系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学校获批的首个教育部工程中心,进一步丰富了我校科研平台类型,为学校开展有组织科研、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将按照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要求,确保建设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和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有效提升我校在光子技术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对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