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理学院昂子喻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华全国学联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理学院202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一班本科生昂子喻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昂子喻同学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到13岁时几乎完全失明。由于上课仅能依靠听和记忆获取知识,为了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昂子喻每天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约为普通同学的三倍。2020年,昂子喻在安徽省以635分的成绩获得盲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以来的最高分数,并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

微信图片_20211215022159

8月25日,中央民族大学国内合作处处长白勇、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张继伟、卫萍萍老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松洁专程来到昂子喻家中,进一步了解和沟通有关情况,并将录取通知书交到昂子喻手中。

校党委常委、宋敏副校长主持专门召开昂子喻同学相关工作协调会,研究有关具体工作。

IMG_256

10月9日,理学院院长陈根祥、党委书记瓮建、党委副书记李松洁在迎新现场与昂子喻同学亲切交流,鼓励他继续发挥不服输的精神,取得更大进步。随后,院长陈根祥、党委书记瓮建与昂子喻同学及其家长座谈,了解其学习生活需求,并介绍“我是你的眼”志愿服务。


11月6日上午,由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北京市盲协主席、无障碍专家委员会专家何川,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等组成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专家组一行来我校视察,指导无障碍教学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在座谈会前会见吕世明一行。座谈会上,吕世明代表中国残联高度肯定了学校招收盲人学生昂子喻,是“义举、善举和壮举”,必将激励更多残疾人勇敢实现人生梦想。

在“我是你的眼”志愿者团队、班级和宿舍同学的共同帮助下,昂子喻很快熟悉了校园各处设施,适应了在民大的学习生活。

445fb4350eb042b89be3247b3f8df8b

a62040a6eed2a4ec9bb70493510fcb2


在学习方面,昂子喻同学的专业课程离不开数学学习,但盲文电子阅读工具无法识别复杂的数学公式,且没有合适的高等数学的盲文教材。面对他的学习困难,理学院组织师生为昂子喻同学制定专门学习方案,对专业课书本进行录音整理,让昂子喻能够在课前通过录音提前预习。学院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昂子喻的体质测试、公共课程等。对于昂子喻同学无法修读部分计算机方面课程的情况,辅导员多次与任课教师和学生本人沟通。昂子喻同学考试所需的时间多于其他同学,且需要将普通试卷转化成盲文,因此无法和其他同学一同考试答题。在四六级考试以及各门专业课程考试时,为昂子喻同学专门设置考场,由辅导员进行监考。


b9f702010e59e4a085f6e58ba32dd59

自昂子喻同学入学以来,学校和学院领导多次走访昂子喻同学所在的宿舍,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其实际困难。


昂子喻同学在各级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关爱、共同帮助下,刻苦努力学习,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专业课程方法。为了跟上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昂子喻课前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听课,通过学院志愿者同学们的读书录音了解课本知识,做到早预习、早准备。课后,通过学长口述习题,昂子喻用盲文记录并作答,完成课程作业和知识巩固。目前,昂子喻同学学习成绩优秀,获专业二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昂子喻同学在得到家庭、学校、社会等各界帮助的同时,不忘传递爱心,积极帮助他人。他曾为一位高三视障生多次义务辅导,为其制定复习计划,助其顺利考取安徽师范大学。他建立“盲人高考交流群”,介绍视障生在高考中的注意事项,分享自己积累的考试经验,分享相关学习资料,帮助更多盲人考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他积极利用双休日参加中国盲文图书馆的志愿工作,参加盲图公益、盲童夏令营活动,为北京盲校的盲童讲述自身学习经历,给大家注入学习动力。为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同学,2021年寒假,昂子喻同学将自己获得的6200元助学金捐赠安徽省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NIC_0073


    昂子喻同学用自己的经历和行动告诉我们,在健全的人格、助人的理想面前,“盲”不再是缺陷,而是坚定理想的契机,是纷呈人生的扬帆。昂子喻同学虽然双目失明,却能克服我们难以想像的困难,用顽强的意志坚持学习,感谢昂子喻,他的事迹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他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成就自己的理想,是我们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