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物联网、机器视觉、虚拟现实、5G网络等新技术的兴起,科学技术的深度交叉与融合构成了光电信息技术快速突破和广泛应用的发展态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不断加剧光电专业分类人才的需求。

本专业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物理学专业,2003年设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2013年获批国家民委创新团队,2014年获批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光电信息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形成学科交叉、科教融合的新工科专业体系和卓越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教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39%,其中中科院百人计划、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民委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民委中青年英才等省部级以上人才11人。聘请海外专职\兼职教授20+人,企业导师10+人。

培养目标与特色

依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总要求,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和社会建设需求,服务国家战略与民族地区科技民生的定位,以数理与光电科学理论为基础,以专业软件应用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支撑,在光学系统设计、光电子器件以及光信息和光传感领域,培养能够适应领域快速发展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或科技人才。

实施理工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夯实数理基础和光电工程技能为核心,培养能够适应光电领域快速发展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设立创新实验班,实行准研究生管理和流动淘汰制,配备校企双导师,通过科研训练、学科竞赛、专业思政、国际化教育等举措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

构建科教融合的新工科实践教学体系。以光电科学理论为基础,开展基础工程实训、准生产线光电工程实训、专业实验、课程设计、企业实习、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等实践活动,引入企业课程和产学元素,构建了全过程、贯通式、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依托北京市光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光电工程科技创新实践教育基地、校企联合实习基地和创客工作室,形成了有效激励学生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近5年,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金奖等学科竞赛奖100+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0+项;本科生发表包括ESI高被引在内的SCI论文50+篇。

应用现代教学方法与技术,打造一流专业课程品牌。将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项目制研学等教学手段引入课堂。例如,光电信息专业实验群采用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开放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运用多媒体技术与网络平台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翻转教学。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光电信息专业实验平台建设,构建了国内领先的数字光学实验教学体系。通过校企合作打造产学融通的设计类课程群。课程教学改革获得了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依托创新引智基地,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能力。依托创新引智基地,聘请20+/兼职海外知名专家,开展全英文授课、专题学术讲座、指导学生科研训练。与南安普顿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罗彻斯特大学、欧洲纳米中心等机构合作开展学生交换项目,显著提升了本专业国际化水平。

就业及深造前景

学生可以从事光互联网、通信系统、食品检测、药品检测、新型光源和平板显示等行业的技术开发和行业管理方面的工作。近3年学生平均深造率45%,光电创新班深造率达80%,深造学校和就业层次不断提升,深造院校和就业单位对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满意度高。读研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一流高校院所,以及帝国理工、南安普顿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毕业生到与本专业相关单位就业达到80%,有的进入北京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管理工作,有的自主创业。根据本校就业处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本专业毕业生的用人单位反馈意见超过90%均为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表现突出。

本专业为工科专业,学制4年,修满学分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2022年计划招收本科生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