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类专业(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统计学类专业(统计学、应用统计学)

专业介绍

为满足新形势下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对统计学人才的强大需 求,中央民族大学于 2003 年开始招收统计学本科生,至今已招收 19 届,毕业生 600 余名。为培养统计学高层次人才,积极推动学位点建 设,2006 年获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级硕士点,2011 年调整为统计 学一级硕士点,至今已授予硕士研究生学位 103 人。2017 年获批应 用统计专业硕士点,目前在校生 105 人。 统计学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学术型硕士生指导教师12 名,应用统计专硕指导教师 20 名。4 名教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 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三等奖,2 名教师入选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国家民委中青年优秀人才3 名教师先后入选中央民族大学高 层次人才。学位点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瞄准学科前沿,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开展民族统计相关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统计学位点拥有一支热爱民族教育事业、具有良 好的师德和奉献精神、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科研能力的师资队 伍,是一支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队伍比较年轻,发展前景比较广阔的师资队伍。

培养目标与特色

统计学类专业以强基础、重实践为指导思想,面向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 注重提高统计方法的应用和研究能力,重点强化学生结合专业背景进行数 据处理的实践能力,培养统计与数量分析行业的实用型和通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经济、管理、金融、医学、生物、工程、环境等部门从事 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工作,或在涉及大数据分析的企事 业单位从事统计分析和咨询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 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统计学研究生学位,还可选择攻读数学、 计算机和经济管理类研究生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中央民族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打造本科生2+2双学士学位项目,对于英语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满足要求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统计学类专业的学生,学校每年从二年级学生中选派10名学生到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双学士学位。学生在英国学习两年,满足两校学位要求后,可分别获得两校学士学位。此项目已经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之列,符合条件学生将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就业及深造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接受过科学研究训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解决实际数据分析中经济、金融、互联网、政府机构、企业部门等业务工作。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经济与金融等部门从事咨询、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近三年年每年都有超过50%的学生考取了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其它学生也能够寻找到心仪的工作。

本专业为理科专业,学制4年,修满学分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2022年计划大类招收本科生150人,进入大学三年级后分专业,分为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