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发展历程

实验中心建立阶段

始建于1978年的物理实验室,包括力热、电磁、光学、近代物理在内的4个实验室,面积不足300平米,承担物理系、数学系、计算机系和生物化学系各专业的全部普通物理实验课。1989年,学校将原物理专业划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1993年世行贷款30万元新建了最早的校级科研型实验室“激光全息和光信息处理实验室”,同时整合扩建数电/模电/电子线路等实验室,形成了以光电类实验为主体的较为完备的物理实验室。2001年物理实验室顺利通过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的“高校基础实验室合格评估”,并获得了北京市高校合格实验室的称号。

实验中心2

实验中心发展阶段

2002年学院新增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由此光电专业实验室的建设驶入快车道。随着2002年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一期100万、2006年二期300万、2007年三期800万和2010年四期700万经费持续投入,实验室陆续添置了一批中高端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增加到2000平米。以此为基础,我们成立了校、院两级管理的“光电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全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等4个专业以及外院理工科学生的实验教学研究任务。2009年光学专业被设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学校每年投资50万,连续5年用于实验室建设,逐步成为全校理工科实验实践的重要基地。

实验中心3

实验中心转型阶段

中心在2013年国家改善基本教学条件专项经费500万和2014年130万的支持下,经过统筹规划和资源配置,建立了以光电工程为核心、面向生产应用的工程实训基地,涵盖工程光学器件组装与检验、光通信器件制备与测试、应用光谱学、机械工程以及电子工艺等五个实训模块。中心通过与科研平台相结合实现教学科研资源的高度共享,并鼓励高年级学生进入科研级光电子工艺实验室、光电材料实验室、光通信器件与系统实验室等完成各类研究训练计划,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使学生的科研能力得到训练和提高。此外,中心与青岛海信、大恒光电、仁光科技、宇特光电科技等多家国内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建立了2个校企联合实验室,让学生通过实习多角度深切感受企业从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等流程,或者通过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行和维护等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培养面向工程应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15年该实验室获批为北京高等学校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体系

根据实验中心的定位,从“突出理论基础、强化工程训练、着力科技创新、服务民族区域”的中心建设指导思想出发,以基本能力训练和开放式自主实验相结合为主要教学形式,以形式多样、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为基础,以优良实验室硬件条件和优质教学资源为支撑,构筑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由“四个阶段”的实验模块集成,包含认识实习、课程设计,集中实践技能培训及基础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群组成。

实验中心5

实验中心6

目前,“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从基础训练、工程训练、科研训练、企业实习的一整套完整的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

成果展示

每年承担本科生创新科研训练项目约30项,每年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的学生约200人。近5年,本科生参加各类国家级/北京市/校级本科生研究和训练项目(URTP)、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合计14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2项,北京市项目23项。学生在CrystEngComm, Langmuir, Ocean Engineering,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Optoelectronics Letters, Materials Letters, 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和光学学报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4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

近5年,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孝通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奖颇丰,共获得一等奖10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26项,由于组织得力,中央民族大学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科学与清华大学基础工程训练中心合作,开展创新创客教育活动。已完成的项目有:防爆排雷机器人项目、3D打印综合训练系统的设计与制作、3D打印综合实验箱的布局与设计、柔性制造系统布局与设计、智能家居&3D打印标准化、六自由度并联机器人数字建模、六自由度并联机器人运动学模拟等创客教育实训项目。2014年,我校学生设计的3D打印机教学套件获清华大学3D打印机设计一等奖,并被清华大学采用作为标准教学套件在教学中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