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来校作主题学术报告及招生宣讲

发布日期:2024-01-18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受邀走进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于文华楼东区0304教室内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及面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宣讲会。理学院邹斌副院长、郭红莲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及宣讲会。

国家授时中心刘娅研究员以“时频测量与传递技术的现在和未来”为主题作首场精彩报告。她指出,时间(秒)是目前测量最精确的量,包括长度在内的若干物理量可以通过精确测量时间间隔获得。刘娅研究员深入探讨了目前的时间测量和传递的主要方法、技术水平,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也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方向。


图片


图1刘娅研究员做报告


接下来,李实锋研究员以“授时技术应用及发展”为主题进行了讲演,详细解读了从晨钟暮鼓到北斗卫星的授时技术发展历程,阐述了授时技术在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深入讲解了授时的基本概念、应用、授时系统与授时体系以及授时前沿发展。


图片


图2 李实锋研究员做报告

在第三场报告中,国家授时中心教育处处长张燕为在场的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加入国家授时中心。她从中心的组织架构、科技成果、重大平台等科研实力情况、学科方向、研究生培养方式和政策,以及研究生招生简章等多个角度,为学生们揭示了国家授时中心的内在运作和招生政策。


图片


图3 张燕处长做报告


最后,理学院2023年毕业生张生凯分享了他的考研实战经验。他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面对面讲述了考研的各个环节及注意事项,分享了他的考研成功经验和在国科大的学习经历,为在场的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图片


图4张生凯同学做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暨招生宣讲会为在场的学生们提供了深入了解时频技术以及国家授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招生政策的机会,也为他们的研究生申请和考试准备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同时,此次活动也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学术实力和科研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对时频技术的认识和兴趣。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位于西安,是我国进行时间频率基准生成、保持和传递的权威机构,同时也负责我国的法定时间服务,并向社会提供精确的时间频率服务。该中心通过其卓越的科研成果和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为中国的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