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7年7月,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6月的中央民族学院数理系。通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培养从事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光电信息技术、纳米材料等领域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的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热爱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和奉献精神、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教职工共91人,专任教师78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29人。

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和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以及应用统计学专业,共5个本科专业。拥有数学、统计学、光学工程3个一级学术硕士点,应用统计学、电子信息2个专业硕士点,以及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2个专业硕士方向,在读学生近2000人。此外,学院还设有北京市光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中国民族数据中心、高等数学教学部、基础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

学院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首都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民族高素质的理工科人才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改革教学内容,创新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科学文化素质等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发展。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及学生课外活动,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国家民委科普讲解大赛等,屡获大奖,在“三全育人”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每年近半数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承担全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公共课教学任务;拥有基础物理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约4600平方米,承担全校理工科学院的大学物理实验和全校文科院系跨专业选修课的物理实验课程,为学生培养专业的基本动手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平台;专业实验室和科学研究室3800平方米,包括统计学实验室、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微纳制造实验室、光电集成超净实验室、信息处理实验室、生物光子成像实验室、光电工程实训实验室和光电功能与生态环境材料研究中心,为教师科研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学院目前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研究中心签署了校际合作办学协议,每年通过“2+2”、“4+1”项目派出学生赴境外交换或攻读研究生学位,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