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全国第十四届“格致杯”竞赛中喜获多项大奖

发布日期:2024-01-18    浏览次数:

2023年7月28日-30日,在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支持指导下,由《物理教师》编辑部与《中学物理》编辑部主办,陕西理工大学和汉中市物理学会共同承办的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暨全国第十四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活动在陕西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交流活动聚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核心素养的培养,突出物理学科育人特色,开展物理创新教学设计与实验案例研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101所高校的1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教学技能展评”“创新实验设计与自制教具展评”和“论文展评”方面的竞赛。

我校理学院共派出全额共9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大赛,其中3名同学参加教学技能比赛,3名同学参加创新实验设计与自制教具比赛(有一名同学两项兼报),5名同学参加论文比赛(有一名同学两项兼报),参赛同学全部获奖。其中,教学技能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新实验设计与自制教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论文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奖比例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朱民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直以来,理学院重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积极搭建学生学习成果和对外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实践动力。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专门组建了中青年教师指导团队,为比赛做了大量而充分的准备。下一步,学院将继续重视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持续加强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综合技能培养和教师素养提升,不断提高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培养优秀的学科教育人才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