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4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平稳有序顺利开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

1.普通招生计划(统考):

数学专业:政治不低于41分,外国语不低于41分,业务课不低于62分,总分不低于333分;

统计学专业:政治不低于41分,外国语不低于41分,业务课不低于62分,总分不低于317分;

光学工程专业:政治不低于37分,外国语不低于37分,业务课不低于56分,总分不低于308分;

电子信息专业:政治不低于37分,外国语不低于37分,业务课不低于56分,总分不低于279分;

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政治不低于51分,外国语不低于51分,业务课不低于77分,总分不低于350分;

学科教学(物理)专业:政治不低于51分,外国语不低于51分,业务课不低于77分,总分不低于350分;

应用统计专业:政治不低于47分,外国语不低于47分,业务课不低于71分,总分不低于372分;

2.其他计划: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复试分数线将由学校另行制定,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复试名单


二、 拟招生人数(具体以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为准)

各专业拟招生名额(普通招生计划)如下:

1.学术型:

1)数学专业招收 14 (其中推免生已占2人)

2)统计学专业招收 10 (其中推免生已占2

3)光学工程专业招收 7 人;
2.专业学位型:

1)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招收 46 (其中推免生已占1

2)学科教学(物理)专业招收 16 (其中推免生已占1人)

3)应用统计专业招收 71 人(其中推免生已占15);

4)电子信息专业招收 49


三、 试形

全部考生采取线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地点为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四、 复试核内

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含专业实践考核、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

1. 综合面试时间20分钟/考生。考生进入面试考场后随机抽取试题进行回答, 或根据老师的提问进行回答,评委打分采用百分制。

2. 面试内容包括: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及科研创新能力等,外国语听、说能力考核在综合面试中进行,成绩计入面试成绩。

3. 专业笔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采取百分制。


五、 试差额比

1. 一志愿过线人数充足的专业,按照 120%的复试差额比确定复试名单。
2. 一志愿过线人数超过招生指标,但少于复试差额比120%的专业,或一志愿过线人数等于或少于招生指标的专业,按照实际上线人数确定复试名单。

3. 一志愿过线人数少于招生指标的专业,全日制调剂专业复试差额比为 120%


六、 绩要求及计算

1. 对成绩的要求

考生(含专项计划考生)复试项目的单项得分及最终成绩(百分制)要同时满足不低于 60 分要求,否则不予录取。
2. 最终成绩的计算

计算最终成绩时,优先录取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

(1)一志愿考生(含所有专项计划),复试成绩权重值为 50 %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 初试总分 ÷ 5 × 50 % 复试成绩(百分制)× 50 %

(2)调剂考生的复试成绩权重值为 50 %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 初试总分 ÷ 5 × 50 % 复试成绩百分制)× 50 %  

(3)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百分制)× 50 % 笔试成绩百分制)× 50 %

七、 生报考资格审

1. 报到及资格审核:每位考生均需提前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核后方可参加复试。

1)审查项目: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重点检查考生的学历(学籍)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表现的鉴定是否合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及成绩,不予录取。对于不招收同等学力的专业(参见研究生院官网公布的2024年招生专业目录)要严格审查同等学力考生,不允许同等学力考生参加复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复试开始前提交资格审核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现场提交),考生需提交的资格审核材料和有关复试缴费事宜请按照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关于提交硕士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和缴纳复试费的通知》相关要求执行,http://grsjy.muc.edu.cn/。

2)考生资格审核需提交材料清单:

a) 身份证明材料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b) 初试准考证

c) 学籍、学历证明材料:

A、已获得本科学历考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

B、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原件、复印件(含基本信息页+注册页,复印在一张A4纸上,8个学期注册章齐全,注册章不全的须提供所在学校或学院开具的在读证明并盖章)。

C、同等学力考生(高职高专毕业生、本科结业生):大专生的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至少两篇在公开刊物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本科结业生的结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d)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e)《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由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应届毕业生须加盖所在院系党组织公章,已毕业在职人员须加盖所在单位党组织或人事部门公章)。

f)学历/学籍认证材料

A、已毕业学生:《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B、在校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学历或学籍认证材料由考生本人登录学信http://www.chsi.com.cn/下载打印并提交。

g)委培协议书(委培考生):定向就业考生需提供协议书一式三份;专业学位型定向就业考生需提供单位同意其定向就业读研的证明。

h)研究生院官网发布的及列表中其他材料等。


注意:

1)《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协议书》由考生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行下载打印。

2)学历或学籍认证材料由考生本人登录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 下载打印并提交。

3)下载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手写签字并与资格审核材料一并提交。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即男性/女性公民应征入伍批准书、A4竖版单页样式)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5)思想政治表现鉴定表、普通计划硕士定向考生协议书(一式三份)、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协议书、专业学位硕士单位同意就读证明等纸质版原件须在拟录取后邮寄至以下地址(需通过 EMS邮寄)。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 27 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 1013 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收件人:赵老师

电话:010 68933910-114


八、复试安排及准备事宜


1. 笔试科目及时间地点

数学专业:科目:常微分方程60% + 复变函数40%

时间:202441 下午14:30 17:3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815教室


统计学专业:科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时间:2024329日 下午14:3017:3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华楼东404教室


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科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时间:202432914:0017:0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华楼东405教室


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科目:《普通物理学》热学部分

时间:202441晚上19:0022:0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304教室


应用统计专业:科目:《概率论与统计学》

时间:2024329日 下午14:3017:3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华楼东404教室


光学工程专业:科目:《物理光学》(包括光的电磁理论;光的叠加与分析;光的干涉和干涉仪;多光束干涉与光学薄膜;光的衍射;光的偏振与晶体光学基础)

时间:2024329日 上午9:00~12:0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华楼西403教室


电子信息专业:科目:《物理光学》(包括光的电磁理论;光的叠加与分析;光的干涉和干涉仪;多光束干涉与光学薄膜;光的衍射;光的偏振与晶体光学基础)

时间:2024329日 上午9:0012:0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华楼西403教室

2. 综合面试时间地点

数学专业:

时间:202442 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815教室


统计学专业:

时间:2024329日 上午8:30 ~12:0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1021会议室


学科教学(数学)专业:

时间:2024330318:00开始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801


学科教学(物理)专业:

时间:202441 上午8:3011:30下午14:0016:4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1021会议室


应用统计专业:

时间:2024330日、331日,早上8:00开始,下午14:00开始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815818


光学工程专业:

时间:2024330日,早上8:00开始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1018、理工楼1021会议室


电子信息专业:

时间:2024330日,早上8:00开始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理工楼1018、理工楼1021会议室


3. 调剂考生

光学工程、电子信息、学科教学(数学)调剂考生的复试时间安排将在理学院主页上另行通知。


九、成绩查询和公示

考生可到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网站(http://lxy.muc.edu.cn/)查询复试成绩。


十、复试录取的复议处理程序

理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复试录取结果负责。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布2日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院系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


十一、复试各环节的记录与录音录像安排

各专业的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保证全场面监控,复试组秘书将认真、全面、细致做好每位考生的复试记录,确保复试各环节有据可查。复试录音录像资料由各招生学院完整保存 12 个月。


十二、其他事宜

1.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考生在复试时需缴纳复试费,标准为 100 //次。考生缴纳复试费时截图保存好缴费相关凭证。

2.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程序,经过学校的复查程序后,直接列入到拟录取名单。

3. 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

4. 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的复试分数线由研究生院另行发布。

5. 我校 2024级硕士新生原则上入住学校丰台校区,请全体考生注意。

6. 理学院研究生复试咨询电话:68933910-114